防处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 防处邪教
倡议书 | 抵制邪教 共建平安校园
来源: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1736   日期:2023-09-01   字体:【

广大青少年学生朋友们: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保护好你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邪教组织常常冒用宗教、气功等名义,将魔爪伸向青少年学生,散布歪理邪说,进行蛊惑蒙骗,成为威胁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破坏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部分青少年学生由于缺乏对邪教及其危害的认识,屡屡成为邪教组织诱害的对象。因此,了解邪教的本质与危害,自觉抵制邪教的渗透,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市委政法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反邪教协会联合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伟大事业的笃行者。青少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期、奋斗期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高度重合,发展前景广阔。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严重阻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乐观健康的心态,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反邪教成为我们的自主意识和自觉行为,从思想根源瓦解邪教的渗透策略,避免成为邪教的“目标群体”。

提升辨识能力,争做反对邪教的先行者。邪教在教义、仪式等方面与传统宗教有相似之处,常打着宗教的旗号活动,有相当大的迷惑性,但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有着本质区别。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是世界公认的邪教组织六大基本特征,凡是让你抛弃家庭荒废学业去信“神”、宣扬“世界末日”马上到、鼓吹入“教”能治病消灾、欺骗信徒交“奉献款”、唯教主是从、聚会时鬼鬼祟祟、煽动对抗政府等,都是邪教骗人手段。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擦亮眼睛,学会快速识别,不给邪教近身的机会。

时刻保持警惕,争做抵制邪教的践行者。广大青少年要重视科学精神的养成,破除迷信思想,不被邪教伪科学所迷惑或诱导;要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沟沟坎坎,严防邪教抓住弱点、设饵布道;要树立互联网安全意识,警惕网上邪教信息渗透侵蚀;要知法守法用法,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与邪教作坚决斗争。遇到邪教宣传内容,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发现有人散发邪教宣传品、散布邪教言论、非法聚会、从事滋扰破坏等违法活动的,要及时向学校、公安机关举报。发现身边人被邪教裹胁时,要及时制止规劝、敢于揭发。要积极参与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帮助亲友、同学远离邪教,为“无邪校园”“无邪社会”贡献力量。



        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反邪教协会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