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北碚区成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276   日期:2020-08-12   字体:【

IMG_256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物业纠纷领域已成为各个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之一。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北碚区法院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分别为1238件、2436件和2821件,呈逐年上升之势。为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大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创新探索,今年5月底,北碚区司法局、区法院和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在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物调委)成立北碚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三家联合印制了《关于健全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及诉调衔接机制的意见》,开启诉调对接新模式。经过两个月的运行,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运行已初见成效:截至7月底,区物调委共接受法院委派物业纠纷案件226件,已经调解177件,成功113件,其中进行司法确认66件。

IMG_256设立专门的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是全面推进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党领导下的依法治国、社会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具有较强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北碚区司法局深入推进人民调解与诉讼对接创新实践,有效引导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主体多元化、方式社会化、工作规范化。率先成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就是一个重要举措。区司法局、区法院和区住房城乡建委经过反复沟通,依托区物调委成立北碚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建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联席制度,区住房城乡建委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聘请专职调解员,解决工作场地及设施设备等。区法院立案庭和区司法局共同对区物调委提供业务指导。区法院对适宜人民调解的物业纠纷案件,立案庭可以先登记委派给调委会调解,或引导当事人直接向调委会申请调解。在诉讼过程中,区法院也可以委托区物调委进行调解。同时,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畅通信息连接机制,与区法院易解平台对接,符合条件的调解协议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司法确认,通过区法院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使经确认的调解协议获得强制执行力,有效提升物业纠纷调解的质量及群众认可度。

北碚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工作被纳入北碚区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亮点项目,7月区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观摩,区政法委主要领导对此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北碚区司法局及相关部门将继续探索创新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推进平安北碚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