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北碚区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 “七进”系列宣讲暨“千万妇女大学法” 民法典专题巡回宣讲活动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281   日期:2020-07-14   字体:【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及区普法与守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工作部署,北碚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各普相关法责任单位,大力组织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进’巡回宣讲”活动,切实让《民法典》这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权利保障书和私权保障的宣言书“活”起来,充分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为保证系列宣讲活动质量,我区专门组建由专家学者、“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有专业知识、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人员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

710日,区司法局、普法办牵手区妇联,在天生街道西南大学南社区举办“‘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七进’系列宣讲暨‘千万妇女大学法’民法典专题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高潮。

仪式上,区司法局、区妇联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西南大学法学院博士、讲师团成员杜志红为我区街镇妇联主席做了《民法典视野下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专题宣讲。杜博士结合具体的案例向大家宣讲了有关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以及家务劳动补偿制度等方面的知识,并与在场的妇联干部进行了互动,共聊妇女和家庭关心、关注的法律热点,回答了她们提出的问题,让更多妇女及家庭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识,达到普法宣传和源头维权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杜博士的讲座不仅有理论知识的讲解,还结合实际的案件进行了释法,生动形象、讲解透彻,获益匪浅。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接下来,宣讲团成员将深入基层开展“七进”巡回宣讲。区司法局、普法办及区妇联等普法责任单位还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更多群众解读民法典,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