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北碚区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系列讲座活动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77   日期:2020-07-02   字体:【


 

   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北碚区司法局、北碚区普法办组织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讲座”活动。

    在北碚区人民路小学,重庆缙云律师事务所任华章律师200多名师生进行了《民法典》知识专题宣讲。任律师由浅入深地向师生讲解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结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为大家普及了《民法典》的一些基本知识通过对打赏游戏主播“已经送给了同桌的钢笔又想要回来”“捡到一个钱包想自己留下使用”等案例的讲解,让他们对民事行为能力、赠与、不当得利等民法概念,有了直观而深刻的感知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灵活起来。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法的兴趣,又帮助学生们针对性地理解法律规定,结合案例把相关的法律常知告诉大家,让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习法律、遵守按照法律的规定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也帮助大家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做一名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三圣镇亮石村,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提名奖获得者、亮石村法律顾问唐智勇为村民送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课。他结合村民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案例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起草背景、重要精神、基本构成、新旧条文对比等方面,对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人格权、侵权责任等各个分编亮点进行解读,并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在场村民纷纷表示,今天的授课贴合生活实际,通过以案说法、以情说法,将刻板的法律语言化身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让他们受益良多。

下一步,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将依托普法讲师团、村居法律顾问以及法律志愿者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村居、军营,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大力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法治理念和相关规定,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