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45   日期:2020-05-25   字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51日正式实施。为提升用工单位、农民工对《条例》的知晓率,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增强用工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521日,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碚区司法局到蔡家岗街道保亿御景玖园施工工地现场开展了《条例》宣传活动。


保亿御景玖园项目在复工复产后招用了一批农民工,在宣传活动现场,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区劳动监察大队、蔡家岗街道司法所、蔡家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为施工项目负责人和农民工详细讲解了《条例》内容,对《条例》规定的欠薪行为的法律责任、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的针对性举措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还解答了有关工资支付形式、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法律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咨询,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问答、《重庆市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面对面为施工项目负责人和农民工提供服务。

本次面对面宣传活动让用工单位明确了保障工资支付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规范了用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同时,让更多的农民工了解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措施,知道了合理合法维权的途径,有效的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将共同努力,加大《条例》宣传力度,确保《条例》正式施行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用单位依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切实将《条例》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用工单位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