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陆克华:蹄疾步稳推进数字法治和公正司法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1814   日期:2023-07-10   字体:【

       7月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克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平安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第三次会议、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数字法治专题组第四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并讲话。陆克华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形成抓纲带目、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努力交出全面深化改革高分报表,推动数字法治和公正司法工作蹄疾步稳推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市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平安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数字法治专题组、司法协调小组上半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健全平安重庆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渝警智治·“情指行”一体化现代警务改革和“法治·警快办”建设进展情况,审议了相关工作文件。

  陆克华指出,今年以来,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统筹协调更加有力,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法治保障措施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陆克华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体学习、一体领会,把准工作方向、明确目标任务,持续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陆克华要求,要在平安法治领域改革上持续发力。持续推进重大改革,切实转化健全平安重庆风险闭环管控机制调研成果,持续推广并不断迭代升级“情指行2.0版”,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五张防护网”、健全六大执法司法监督机制等改革工作;继续挖掘改革需求,围绕“改革味”和“重大性”,深入挖掘重大改革需求,在数量和质量上再加力、再下功夫;接续提炼典型案例,结合全市政法领域改革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基层首创,注重挖掘改革味浓、获得感强、推广性好、标志性足的典型案例,推动形成浓厚改革氛围。

  要在数字法治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数字法治系统,谋划好平安建设跑道监测预警、情报综合、闭环管控、指挥调度、平安赛马等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强核心业务梳理,找准“三融五跨”的关键要素,为针对性开发数字化应用打牢基础;坚持小切口、大场景,突出重大需求精准性、多跨场景协同性、重大改革实效性,做深做实“三张清单”的编制和论证审查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培训,加强对市、区重点单位特别是业务部门、业务骨干的培训,不断提升各级政法干部的数字化思维、认知和能力水平。

  要在公正司法工作上持续发力。紧扣目标抓进度,对照目标和任务要求,切实加强统筹安排,确保工作压茬推进;抓住重点强实效,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重点,在深化川渝两地执法司法协作等38项具体任务上下功夫、出实招,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查漏补缺补短板,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强化组织保障,细化工作推进,实化督促指导。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专项小组、专题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板块、各成员单位要尽职履职、密切配合,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实施,强化闭环落实,动态开展工作评估,有力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平安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数字法治专题组、司法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