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刘强:深刻理解“四大属性”推进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296   日期:2020-12-28   字体:【

       12月23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在全市区县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平安稳定工作形势,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年末岁初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认真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各项工作并狠抓落实,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座谈会上,各区县党委政法委书记对本地区2020年政法工作情况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作了简要汇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市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吴康明,市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李丰川分别就平安稳定、国家安全、法学会工作作具体安排。

  刘强指出,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推动政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七个坚决防止”目标,确保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

  刘强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理念,深入分析面临的复杂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深刻理解政法机关“四大基本属性”,深入分析政法工作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推动全市政法工作砥砺前行。要深刻理解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深刻理解政法机关的人民属性,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政法机关的法治属性,始终把法治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刻理解政法机关的社会属性,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职责,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全市发展战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刘强强调,要深入认识狠抓落实的重要性,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善抓统筹协调,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提高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善抓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研究透,努力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善抓精细施工,对重大工作,坚持挂图作战。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分解细化操作步骤、措施,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协助单位,做到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善抓重点难点,牵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对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智能化建设等重大工作,既要亲自研究谋划工作方案,又要亲力亲为协调解决重大难题。要善抓督查问责,各级政法机关都要制定完善督导检查问责的机制、办法,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作风、察责任,努力使难点变亮点、问题变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