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市委政法委员会2020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要求: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政法答卷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507   日期:2020-12-16   字体:【

       12月11日,市委政法委员会2020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平安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政法答卷。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听取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市检察院关于“挂案积案”专项清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重庆市严防严打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全市政法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治站位高、任务抓得实、工作成效好。

  对如何深化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紧扣《规划纲要》“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围绕9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围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结合政法职能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要深化川渝政法合作,认真抓好合作事项的落实,推动跨区域执法司法联动,推动跨区域法律服务供给,推动跨区域信息资源共享,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为明年政法工作提要求作部署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抓好融合,认真谋划工作措施,不断增强深化教育整顿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市政法机关认识要再提高、工作要再加力、效果要再增强,要在长效长治上下功夫,坚决遏制“挂案”“积案”问题反弹,让广大市场主体“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确保专项行动圆满收官。要把严防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推动我市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长效长治,切实打好反诈人民战争。

  会上,刘强围绕学深学透重大战略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任务、谋新谋实明年政法工作、有力有效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四个方面,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刘强要求,要学深学透中央、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员学习、全面宣讲、全力落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力量。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查漏补缺,要梳理成绩,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按期保质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收官。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入谋划思考,提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抓方向、强定力,抓服务、促发展,抓平安、保稳定,抓法治、促公信,抓改革、增活力,抓班子、带队伍,抓领导、重保障,确保政法工作全面推进、全面加强,不断开创新局面。

  刘强强调,要有力有效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做好年末岁初安全稳定工作,做好重要会议筹备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政法答卷,以崭新面貌和全新工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明朗,市政协副主席、市信访办主任徐代银,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武警重庆市总队司令员刘兴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