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刘强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带头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393   日期:2020-11-24   字体:【

       11月20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法学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市级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就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工作要求。

  ——要领会精神实质,增强法治建设责任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

  ——要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全市政法系统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

  ——要深化对历史性成就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全方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就影响深远、鼓舞人心,要切实增强工作信心决心,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要深化对战略部署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精辟概括为“十一个坚持”。这“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政法系统要结合实际,切实把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要抓好重点任务,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全市政法系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结合工作实际,抓重点破难点,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要坚持法治根本,强化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不断开创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新局面。

  ——要加强法治保障,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围绕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结合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健全法规制度,强化执法司法保护,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用好法治方式,确保平安稳定。11月18日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政法系统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要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平安建设中的运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扫黑除恶常态化措施,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矛盾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彻底解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要树立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加强监督制约,强化执法司法督查检查评查,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坚守法治信仰,加强宣传教育。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不断丰富载体平台、方法手段,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见实效。全市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贯彻落实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坚持带头示范。全市政法系统要带头示范,力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学深一点、走在前列。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要加强统筹协调。市委政法委要认真研究制定我市贯彻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要建强法治队伍。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加强全市法治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做好涉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