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见义勇为先进评选 | 他们用义举谱写正气之歌
来源: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145   日期:2020-08-12   字体:【

       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树立社会正气,倡导共同构建、守护平安重庆,日前,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重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式启动了2020年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前期各区县(自治县)推荐上报,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初审,筛选出事迹比较突出的24名候选人(群体)作为评选表彰对象

      此前,被北碚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宋吉昌、唐康林、曹继杰3名同志也在其中。紧急时刻,宋吉昌、唐康林、曹继杰3人,冒着生命危险,团结协作、集体施救,成功救助一名轻生女子,并对被救者实施心理疏导,这种行为值得大家肯定和赞扬。

三名退休老人江中救人


      80岁的宋吉昌是北碚区兼善中学退休职工,69岁的唐康林是西南大学退休职工,71岁的曹继杰是北碚区缙云橡胶厂退休职工


      2019年5月8日16时40分左右,在北碚区朝阳正码头嘉陵江原江洲渔港处,一位年轻女子因夫妻矛盾想不开,步入江中企图轻生,江边群众发现后呼救。在事发地20多米处散步的曹继杰、宋吉昌听到呼救声,赶紧冲向江边,此时,这名女子已被冲离岸边30多米,失去意识。


      危急关头,最先赶到的曹继杰跳入江中,从背后拉着女子向岸边游去。但因江中激流较大,曹继杰抓住女子后被困在江心难以回游。岸边的唐康林见状立即跳入江中游向两人,并与曹继杰一起,一左一右托着昏迷女子的肩膀,艰难向岸边行进。此时,宋吉昌也跳入江中,三人合力将昏迷的女子抬上岸来。


      之后,三人又对渐渐恢复意识的女子进行了思想疏导,并协助北碚水上派出所民警通知该女子家人将其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