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市委政法委: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369   日期:2020-06-22   字体:【

  在6月19日召开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防止疫情反弹,市委政法委及时调整社区排查防控措施,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排查防控措施。

  据市委政法委平安办负责人张强介绍,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了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持续开展滚动排查、精准排查、延伸排查,着重加强对今年5月30日以来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的排查管理。截至6月18日18时,落地社区排查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545人,中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1266人,逐人定点、定位、定状态。

  对排查掌握的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及时通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全覆盖核酸检测。目前已对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组织启动社区排查工作,查验7日内是否有核酸检测证明,没有的及时送检测点开展检测。

  坚持科学分类处置原则,对国内高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截至6月18日18时已集中医学观察500人;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落实镇街领导和干部包片负责,社区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和楼栋长“2+5”居家管理模式,做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得住、服务好。

  张强表示,在社区排查中,发现市民的防护意识有所减弱,在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人员有所减少。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密切关注国内各地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变化,进一步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健全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充分保障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滚动排查、精准排查、延伸排查,保持人员不散、力量不减、措施不松,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张强提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告,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措施,为了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切勿隐瞒旅居史和在渝情况,及时排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