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您当前的位置: 综治动态 >> 综合治理
社区大管理装进小网格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9920   日期:2015-04-29   字体:【

北碚区基本实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在社区管理服务中,通过科学划分网格、组建多元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实施精细管理等手段,近年来北碚区委政法委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和深化平安北碚建设,全力推进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把社区管理服务装进网格,并非易事, 推行网格化管理之初,效果并不明显,出现信息收集难的尴尬,管理服务相对粗糙。如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2010年社区按片划分出10张网,10名社区工作人员分别担任片区组长,对10张网进行管理。

        由于该社区有约150栋楼、共16000多实际居住人口,由于片区过大,常常造成有情况不能得到及时了解,或了解得不透彻的现状。

        2013年,奔月路社区对辖区内的10张网作了进一步细化,将其划分为25个格,并新增了居民担任的网格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

        奔月路社区干部黄若琴介绍,社区新增了42名网格员,其中25名小组长,17名成员。新增的网格管理小组长与网格小组成员均为热心居民,年龄最大的近80岁。“进一步细分网格并让居民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后,居民们观念变了,参与意识更强了。”黄若琴说。

        社区居民生病了、家里闹矛盾了……这些平时社区了解不到的信息,网格员都会向社区报告,让社区对居民的生活状况知根知底。由于新增的网格管理员与居民较熟悉,对居民情况更了解,一有突发事件发生,社区就能从网格小组长处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这让社区的服务更加便捷,管理也更加方便。

        今年1月,梨园村16号化粪池堵塞,网格组长将该信息上报了社区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本着有事先处理的原则,天生街道垫资对化粪池进行了清掏。事后在网格员的召集下,居民们主动交齐了垫付的资金。

        “这要是放在以前,居民们肯定都不愿意集资。”黄若琴告诉记者,化粪池堵塞只涉及到两三户居民,而未被堵塞的大多数居民都不愿意集资清掏,如果事发后街道没有主动先垫付资金,也没有网格员参与管理,可能事情就很难得到及时解决。

        据了解,我区现有网格联系员、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服务员等四支固定服务管理人员1.2万余人,同时利用以网格为单位的党小组或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治安巡逻队、志愿服务队等若干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

        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化管理共掌握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3.1万余条,有效解决处理治安问题、安全生产类问题、矛盾纠纷类问题5377件,办理环境污染、消防设施设置、沟渠堵塞等其他民生问题529件。

        据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区按照“地域相邻、构成相似、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以“街区商贸型、企事业单位型、居住小区型、农业生产型”为类别,对182个村、社区划分了1785个网格,目前,已基本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