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北碚区开展2020年度行政处罚 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180   日期:2020-12-11   字体:【

webwxgetmsgimg (3)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重庆市行政执法基本规范》的规定2020116日,区司法局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区政府法律顾问,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农委、区应急局、区城管局、区文旅委等单位分管领导,对相关单位抽取的20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

本次评查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7年版》要求进行,主要对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和实体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适当,文书格式和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进行严格评查、逐卷梳理。各参评人员对评查案卷一一发表了评查意见,认为行政处罚案卷整体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重大程序问题有所减少,调查取证和法律适用的规范度和准确性有所提升。但部分执法案卷仍然存在当事人信息记载不齐全,证据关联性不足,文书说理性不够,过程说明较弱,案卷归档不规范等问题

为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全区将进一步重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通过定期开展案卷评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将结合此次案卷评查的结果,积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使案卷评查真正达到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