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北碚区司法局多维度扎实做好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245   日期:2020-05-21   字体:【

一是青少年普法教育“做深”。启动全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全区78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组建一支由政法干警、法学教授、律师和“五老”人员组成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法治宣讲团,以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建立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9所全国“零犯罪学校”,合力推进学习、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普法大格局。

二是涉儿童纠纷调解“做实”。与区妇联联合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律师服务团,为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亲职教育、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把妇女儿童维权律师服务团和村(社区)法律顾问整合到区、街、村社区三级婚姻家庭纠纷访调体系,梯次化解涉及儿童的民间纠纷。

三是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品牌“做亮”。联合团区委试点打造“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品牌,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实行应援优援;依托团区委的“顶针计划”,重点强化农村儿童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援助。在区妇儿活动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指派律师驻点服务,为儿童提供“一站式”便捷法律援助服务

四是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做细”。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心理特点、发育需要、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一对一”制定社区矫正工作个案。实行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开矫正,吸纳熟悉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的人员进入矫正小组,在改造的同时注重教育、感化、挽救。严格保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信息,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查询外,不对外提供任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