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我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律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311   日期:2020-05-21   字体:【

513下午,区司法局组织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召开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律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

会议由区司法局副局长胡岚岚主持。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分队队长赵芹通报了20198月以来我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与会人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法律志愿服务如何做实、创新、打造品牌、发挥作用及各方如何联合贯通形成工作合力进行讨论交流

会议认为,要充分整合公检法司部门资源,树立“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观念,调动区内律师、法律工作者、西南大学法学院师生以及企业法律顾问力量,壮大我区法律志愿者队伍;要紧密围绕单位服务民生的职能职责和区委区府中心任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点面结合、互通资源开展法律志愿服务;要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探索提供线上法律志愿服务构建法律服务“云平台”。会议建立完善了我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的信息联动报送机制。

我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创新将法律服务平台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根据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区司法局牵头,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配合建立法律服务平台,同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分队,由区司法局局长任分队队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分队副队长。截至目前,区司法局已牵头组建了114名法律志愿者,持续开展了“法律援助惠民生”、法律七进、“战疫战贫 最美柳荫”学习课堂等法律志愿服务,区法院组织“公共开放日”、庭审进院坝院、微信公号线上服务,区检察院开展“莎姐大普法”、区公安分局实施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等志愿服务。下一步法律服务平台将加强部门沟通联动,积极报送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从中挖掘打造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切实为全区城乡居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