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司法之窗
以法治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区司法局   点击数:73   日期:2020-05-21   字体:【

北碚区司法局把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柳荫镇柳荫村开展督战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对柳荫村21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综合保障等16项指标任务进行了逐户督查,梳理出包括41户院外五保户、40户低保户、45户重残户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20余个,及时协调村社进行整改。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我局每周在柳荫村开展“战疫战贫・最美柳荫”学习课堂活动,组织村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向贫困户宣讲关于住房、医疗、教育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还向村民宣传了《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法规,使其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帮扶力度。同时,我局帮助村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助村调委会调解贫困户家庭矛盾纠纷。帮扶联系人还全力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当前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结合我区开展的“同创文明城区·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和贫困户一起打扫环境卫生死角、清理白色垃圾和边坡杂草,整理房间,开展“最美庭院落”和“最美人居户”评选活动,柳荫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下一步,区司法局还将不断丰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细化帮扶举措,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帮助柳荫村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强对柳荫村村居法律顾问的业务指导,实实在在为柳荫村解决矛盾纠纷、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村民、维护社会稳定充实柳荫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帮助柳荫村建设一个有当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提高柳荫村基层治理水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法治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美丽新柳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