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刘强:谋划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1379   日期:2020-12-22   字体:【

    12月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刘强主持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第六次全体成员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谋划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刘强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依法治市办、各协调小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稳步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精准有力保障法治服务,更加全面深入落实政法领域改革,持续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刘强要求,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最首要任务就是学深学透、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特别是深刻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出法治信仰、绝对忠诚、使命担当。要抓好教育培训,通过系统有序的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吃透摸准。要加强宣传阐释,发挥主流媒体、法治媒体、政法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采用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宣传阐释,向社会各界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什么、有哪些具体内容。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老百姓宣传宣讲,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确保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组织市内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刘强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思考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法治力量。要打造重大战略的法治引擎,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保障服务水平。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底板,用法治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要铺就创新创业的法治底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提高执法司法的法治公信,推动政法单位建立健全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完善程序化、平台化、公开化管理监督方式。要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法治温度,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