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来渝调研时强调:繁荣法学研究 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248   日期:2020-12-03   字体:【

       11月27日至29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一行来渝出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20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并就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进行调研。他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繁荣法学研究,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吕兴焕,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崔秀娟,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李丰川,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等参加调研。

  张苏军出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20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时提出,希望专家学者奉献自己的理论智慧和实践经验,为我国前沿科技的高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调研期间,张苏军来到两江新区、合川区等地考察。在重庆九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听取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介绍,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实际应用成果,强调要有公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礼嘉智慧公园,张苏军一行先后前往智慧步道、5G馆、艺趣馆、云尚体验中心等智慧场景,现场感受沉浸式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充分肯定礼嘉智慧公园用“5G+VR”“5G+AI”等技术打造的智慧体验场景;在合川区,对该区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会基地(区综治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观看了合川区法学会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研究成果;在听取合川区法学会建设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合川区法学会围绕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的大量实事。

  张苏军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更好运用《意见》指导推动工作;要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展组织建设,大力培养和发现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拓展会员发展渠道,加强法学交流,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张苏军强调,要持续繁荣法学研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智库意识和成果转化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和基层调研,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高质量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推动更多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到法治实践中;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整合当地文化资源,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总结、提升、推广经验,形成有特色的基层品牌,使法治宣传入脑入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