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重庆一企业员工出境后被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所在企业暂停工停产 所住酒店暂停营业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1154   日期:2020-11-30   字体:【

  本网讯(记者 唐孝忠) 今(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久鹏,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唐文革分别介绍了高新区一外企员工在境外被初步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的有关处置情况。

  重庆一企业员工出境后被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今(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久鹏介绍,11月28日,高新区接到企业报告,西永微电园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公司韩国籍员工韩某某回到韩国后,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初步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接报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随即牵头组织辖区相关部门迅速处置,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

  据调查,韩某某,男性,42岁,2月1日从韩国仁川直达重庆,离渝时间为11月26日,期间常住重庆富力假日酒店。韩某某11月26日晚8点从酒店出发,乘所在公司专车(含驾驶员共2人)前往四川成都双流机场,搭乘11月27日凌晨2点飞机(韩亚航空OZ324航班)直飞韩国仁川机场。

  49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

  所在企业暂停工停产 所住酒店暂停营业

  随即,高新区采取查、管、测等举措有序应对。

  “查”。接报后,高新区立即组织医务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市、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成联合流行病学调查专家队伍,疾控、公安、社区等方面通力配合,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同时,向四川发送协查通报,落实核查其在当地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对11月25日以来入住重庆富力假日酒店的客人全部进行追踪。

  “管”。高新区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开展核酸检测。截至今日上午9点,已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49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SK海力士公司已暂时停工停产,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厂区内人员就地隔离,重庆富力假日酒店已暂停营业,落实管控措施,严控人员进出。目前,对该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及交通工具正进行终末消毒。

  “测”。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科学确定应检测区域和范围。对韩某某所在企业所有员工、重庆富力假日酒店全体员工及11月25日以来入住客人进行追踪,全部开展核酸检测,计划24小时内实现核酸检测应检人群全覆盖。

  高久鹏表示,重庆高新区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溯源、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后续情况将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

  从3个方面全力追查感染来源

  专家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市民须做好防护

  唐文革介绍,目前主要从3个方面全力追查感染来源。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公司的部分原材料来自海外,对相关物品和接触人员采样检测;进一步了解韩某某回韩国途中详细行程,查找可能暴露来源;对韩某某11月13日以来接触的所有人员、进口食品、境外邮件及快递进行追踪调查和采样。

  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压力大。 李畔表示,我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三个重点”,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闭环管理要求;抓好“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同时,切实加强发热门诊筛查,强化监测预警,全面做好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果断采取处置应对措施。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在此提请市民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可能做好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