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我市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61   日期:2020-11-20   字体:【

我市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据重庆日报消息 11月18日,我市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盯紧抓实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指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细落实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要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要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切实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陈敏尔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压实领导责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打造过硬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