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刘强:持续深化平安重庆建设 以精准举措推动平安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450   日期:2020-08-11   字体:【

  今(7)日上午,全市平安稳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绷紧平安稳定这根弦,抓好重点任务,以精准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市信访办主任徐代银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主持会议。

  上半年打好了一系列硬仗难仗

  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了下步工作。万州区应急局、黔江区委政法委、渝中区公安分局、綦江区信访办4个单位作了发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实际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平安稳定“30条具体措施”,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战疫情;聚焦关键领域,关口前移防风险;强化重点管控,消除隐患保安全;找准工作抓手,创新治理护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精准施策促发展,打好了一系列硬仗难仗,抓好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实现了“五个不让”“七个坚决防止”目标,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其中,在全力以赴战疫情中,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民政等部门全力协作,日均组织40余万基础力量开展社区排查工作,实现了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公安、交通、外事、铁路、民航、卫健等部门坚持联防联控,严把入渝关、核查关、扩散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全市深入开展“战疫情、保民安”专项行动,八类案件、毒品案件、经济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25%、19.3%、11.16%;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抗洪救灾、食品药品、少年儿童安全防护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配合完成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工作,累计侦办涉黑犯罪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260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8852起;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27个区县启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此外,各级各部门还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六稳”“六保”和企业复工复产、商业复市、学校复课重点任务,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服务措施,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恢复提振。川渝两地政法部门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并积极推动落实,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点在“六个三”上下功夫

  以精准举措维护平安稳定

  刘强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保持上半年的良好工作态势,围绕“干好三季度、抓好下半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重点要在“六个三”上下功夫:要筑牢“三道防线”,关口前移防输入、强化措施防反弹、分类施策防聚集,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紧扣“三量目标”,强化源头防范控增量、专项治理减存量、多元化解防变量,扎实抓好后疫情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刘强要求,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维护平安稳定的重要内容。要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市域治理试点战、治安防控升级战这“三个战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以决战决胜姿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方面加大“六清”行动攻坚力度,深化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基层组织建设、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工作;另一方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再检查、短板再补齐,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市委政法委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区县高标准、项目化推进试点工作。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对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和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等难点问题,力争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社会面巡逻巡查巡防,强化公安武警联勤联动,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切实提升社会面掌控力。

  刘强强调,要落实“三严要求”,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和风险严控,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要创造“三个环境”,社会环境要稳、法治环境要优、服务环境要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以稳市场主体为着力点,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抓手,从法治角度解决企业融资、市场开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难题。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各区县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扎实做好平安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