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综治动态 >> 时政要闻
一部手机便可“通办”各项诉讼事务我市法院全面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236   日期:2020-05-21   字体:【

       昨日,记者从市高法院了解到,全市法院全面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去年全市网上立案198038件,占一审民事案件的40.9%。

  网上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去年全市网上立案198038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三级法院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逐步形成“1+10”为主体的网上诉讼服务体系。1即“1个中心”,就是以重庆法院数据云中心,汇聚了全市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以及政务管理等基础数据;10即“10个系统”,就是以“易诉”平台为核心的网上诉讼服务系统、以“易解”为核心的在线调解平台、旨在实现掌上操作的重庆移动微法院、专门方便律师参与诉讼的律师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涉诉信访管理系统、以“易达””平台为核心的统一送达平台、全市统一的委托鉴定系统、网上保全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高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在线诉讼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通知》,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并积极推进民商事网上立案无纸化办理工作,印发《强力推进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无纸化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的,除确有必要现场提交材料外,庭审前一律网上办理。同时,建立定期电话回访通报制度,定期督查各个法院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全面落实网上立案案件无纸化办理工作。

  同时,市高法院还依托易诉平台,全面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去年,全市法院通过网上立案198038件,占一审民事案件的40.9%,已成为与窗口立案并重的一种立案方式;电子送达357226次,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截止今年4月30日,共办理跨域立案1077件,其中作为协作法院办理540件,作为管辖法院办理537件。

  加快诉讼服务大厅改造工作 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诉讼服务

  “作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举措,建设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就是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实现立案窗口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的功能转型,由接力式服务向体系式服务的品质提升,真正做到一站式解纷、全方位服务。”据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市高法院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实施细则》,要求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在全面设立驻院调解组织开展诉前矛盾化解、设立速裁团队推动简案快审的同时,探索形成调裁结合、快速解纷新模式。

  据了解,作为多元解纷的综合性枢纽,市高法院要求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配备智能化诉讼风险评估设备,为当事人评估诉讼风险;建立诉前调解告知制度,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要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调解+速裁”审判团队,通过委派委托调解为法院办案减负,通过速裁方式快速审理简易案件。

  同时,市高法院坚持推动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深度融合,一方面,要求全市法院加快诉讼服务大厅改造工作,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增设智能诉讼服务区,提供虚拟导诉、智能问答、智能诉讼风险评估、自助查询、自助立案等智能化诉讼服务,试点配备智能云柜设备,满足百姓多元诉讼服务需求;依托三级法院一体适用的“重庆法院诉讼服务网”,集聚线上服务功能,实现当事人用手机登录一个系统,即可“通办”全市法院各项诉讼事务。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当事人网上申请调解、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14.8万余件,调解成功近7万件。“易解”平台开通后,已登记注册调解组织2732个,调解员9175名,实现诉前调解案件信息上网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