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综治动态 >> 部门动态
网格化管理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作者:龙凤桥街道   点击数:4062   日期:2020-11-13   字体:【

网格化管理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龙凤桥街道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综治网格双中心建设充分结合,在全街道逐步推进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专兼职网格管理员、网格联系员、网格信息员、网格服务员作用,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网格化管理质量和效率,形成一张实实在在的网,时时掌握地区人、事、物的动态信息,充分发挥网格员“前哨战”的作用,将黑恶势力陷入人民斗争的汪洋大海中,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会。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体系。深入落实了以街道、村(社区)、网格为单位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了网格信息员、网格管理员与村(社区)、街道各部门互动联系,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延伸了街道管理、服务触角,充分发挥了网格信息员和网格管理员作为街道眼晴耳朵的作用,及时有效的开展网格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源头管控。着力加强各类重点人群动态管理,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吸毒人员教育管控,严防脱管漏管失控。组织开展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整治一批行业乱点乱象,健全完善源头防范机制,切实堵塞管理漏洞,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廷。

三是针对辖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街道综治、司法、市场监管、市政、规建环卫等相关科室及燎原派出所,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员及社区专巡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排查,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安全事故隐患等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排查,切实加强涉稳、涉恐、涉黑涉恶等线索的跟踪调查。在全面清理排查,逐一登记造册的基础上,抓好突出治安问题及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的分类整理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辖区治安乱点、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