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综治动态 >> 部门动态
北碚区天生街道多项举措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22   日期:2019-01-03   字体:【

自2018年8月以来,全国22个省市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91起,特别是近期,紧邻我区壁山区大路镇一生猪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威胁我区生猪产业安全。为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蔓延传入,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天生食药监所联合天生街道、工商和城管等部门多项举措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截止目前,辖区内未发现可疑病例,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监管自8月7日全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后,天生食药监所集结执法力量,持续对5家大型超市、117户猪肉摊贩以及43家冻库坚持进行每日巡查;联合街道、城管部门走访巡查全辖区内7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督促其落实进货查验制度,规范餐厨垃圾来源去路;联合街道、工商部门对农贸市场猪肉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杜绝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产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

二是加强培训,落实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按照区食药监分局和街道统一安排部署,12月25日,天生食药监所组织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推进会。会上对辖区内100余猪肉经营户进行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就非洲猪瘟的认知、防控、应急处置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增强了猪肉经营户的责任感和迫切感。

三是积极宣传,正确引导。天生食药监所通过会议、走访、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对非洲猪瘟进行了正面地、科学地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理性对待,确保舆情稳定、社会安定。同时也提高了猪肉经营户诚信经营的自觉性以及自主防范意识。截止目前,相关宣传资料发放500余份。

目前,虽然天生街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地持续推进,但在督导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个别猪肉经营户疫病防控意识不高,被动配合防控工作;二是对辖区内餐饮单位的内部宣传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天生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68e2c96ec9f74946bddb8c8cd412bf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