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云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检察风云
少年的你误入电诈公司,北碚“莎姐”来守护
来源:   作者:区检察院   点击数:4382   日期:2020-12-16   字体:【

“真没想到,还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做人,不会让你们失望的。”12月8日,帮教期中的李云(化名)穿着工作服正在工作间忙碌着,面对前来定期回访的北碚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彭媛媛,他深有感触。


从工作实习满怀希望到误入电信诈骗感到绝望,再到观护帮教重燃希望,刚刚成年的李云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是什么让他有如此大的转变?还得从今年6月的电信诈骗案说起。

本以为从事销售,却误入电信诈骗

李云家住外省偏远农村,即将职高毕业的他是一家人的希望。今年4月,为了完成学校要求的六个月自主实习,顺利毕业,17岁的李云孤身来到上海,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进入到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实习,从事纪念币销售工作。

虚假的身份、离谱的话术……很快让李云意识到这是一家骗子公司,但回头一想重新找工作不容易,公司的待遇也还不错,李云决定拿到实习鉴定后再离职。可好景不长,在李云入职后两个月,该公司就被重庆市北碚区警方查封调查,李云和其他同事一起,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抓获归案。 想到有病在家的父亲,想到在外操劳的母亲,想到乖巧可爱的妹妹,再想到自已不但不能顺利毕业,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李云绝望不已。

附条件不起诉,给他争取延迟毕业

不久,案件被移送至北碚区检察院。

“我们发现李云的本质并不坏,在家长和老师的眼中都是个乖孩子,参与犯罪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和心存侥幸,未能悬崖勒马。”承办检察官彭媛媛介绍,李云到案后,面对“莎姐”检察官的循循教导,李云非常后悔和自责,怪自己的一念之差才走上歧途,也辜负了家人。

北碚区检察院依法审查后认为,李云涉嫌诈骗罪,但鉴于其实施犯罪行为时系未成年人,属初犯偶犯且系从犯,参与犯罪的时间不长,金额不大,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真诚认罪悔罪,还主动退出了自己的犯罪所得。本着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考虑对李云附条件不起诉。

依法从轻的同时,必须有效的帮教,才能真正实现挽救。检察官积极与李云的学校联系,为李云争取到延迟毕业。考虑到李云在重庆没有住所,回户籍地又没有就业条件,为了有效对李云开展为期6个月的监督考察,同时让李云完成6个月的实习顺利毕业,北碚区检察院在充分征求李云的意见后,决定在辖区企业对李云开展观护帮教。

观护帮教基地,让他完成“毕业实习”

了解到李云在校学习的电子商务,具有网店开设、图片编辑等专业知识。北碚区检察院联系到辖区的知名企业重庆骑龙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热心公益,并计划发展电商平台,能够提供合适的岗位,具备良好的帮教条件。


在得知李云的情况后,骑龙公司董事长任鸿秀非常支持。她告诉检察官,能够把社会责任和企业需要有效结合,共同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你们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把他培养好。”

很快,李云进入公司,在前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每天干劲十足,工作之余也不断充实相关知识。虽是帮教,却也按照学校的实习标准要求自己。

“我一定好好工作,再也不做傻事了。”前段时间,在正式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之前,北碚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富钰语重心长的对李云进行训诫,同时鼓励李云:“你要吸取教训、珍惜机会、踏实工作,用自已所学为企业出力,牢记这次覆车之戒,将这一段经历转变成你人生宝贵的财富。”


从迷茫无助到充满自信,李云渐渐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生活的动力……

郑富钰介绍,为了加强检企协作,将观护帮教工作长期化、制度化,北碚区检察院与骑龙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在该公司成立未成年人企业观护帮教基地。此外,北碚区检察院还与共青团北碚区委下属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合作,由该协会选派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社工和志愿者,全程参与对帮教对象的监督考察。社会力量的有效参与,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