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云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检察风云
听取群众诉求 重庆检察官上街宣传检察工作
来源:   作者:区检察院   点击数:3919   日期:2020-06-15   字体:【

   “你们有什么样的法律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咨询,也可以写信给我们,我们会按照规定及时回复。”6月11日上午,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北碚区检察院,两级院院领导带队走进北碚区歇马街道,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咨询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与监督。据悉,这也是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身着蓝色制服的检察干警们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当地群众纷纷上前咨询:“我弟弟因他人交通肇事致残,民事赔偿判决却得不到执行,检察院能管管吗?”“别人借我几万块钱,过了三年了,我怎么才能要回来呢?”……面对不同的问题,两级院控告申诉工作主要负责人和检察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告知处理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办法,鼓励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了解检察职能,感受“一站式”检察服务,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数名重庆市人大代表受邀参加活动,并发表看法。重庆市人大代表赵铭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如何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吴淑红评价道:“‘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避免了群众的诉求石沉大海,这次宣传活动,更是让检察官走出院外,主动听取老百姓的诉求,更多地展现了检察工作的公开透明。”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发放《刑事申诉须知》、《申请民事诉讼监督须知》、《申请行政诉讼监督须知》、《申请司法救助须知》等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据介绍,2019年实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来,北碚区检察院共接收群众信访218件,对符合回复条件的202件信访,均在7日内进行了程序性回复与三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移送其他相关单位6件,流转该院相关业务部门办理35件。通过此项工作,重复信访比例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