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云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检察风云
北碚区检察院召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372   日期:2016-07-18   字体:【

近日,北碚区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杨怀平同志主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上半年工作进行述职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萍同志做了讲话。戴检指出,年初检察长办公会研究审定了2016年工作要点,按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检察业务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检务公开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但还存在着部分主要业务数据不容乐观、干警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对2016年下半年工作,戴检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进一步抓好检察业务工作。侦监科、公诉科、民行科要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年内完成目标任务。职侦局要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办案数量规模,同时注重办案质量。预防科要抓实惠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和乡镇换届选举预防工作,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掌握惠农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促进加强监管,助推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控申科做好迎接全国文明接待室复查验收准备工作,确保验收合格。

二是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一要司法规范。各科室要按最高检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文书格式,注重法律文书说理论法、条理清晰、语言准确、详略得当的训练和提升。案管科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修改评查标准;坚持当面交流、督促整改、质量通报等做法,不断推动司法规范。职侦局要注重涉案款物查封、扣押、冻结,强制措施使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场所安全等方面的规范化。二要机关管理规范。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清理和网络舆情监控,定期清理网站,及时监测和有效处置涉及本院舆情。要认真做好日常群众来访接待和保密值班工作。三要加大落实力度。对正在推进中的创建规范化建设标兵院、科技强检示范院等重点工作,案管科、办公室要督促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争取按计划完成任务。政治处要牵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

三是积极应对司法体制改革。政治处要未雨绸缪,牵头做实基础工作,待市院的方案出台后,按照市院的部署稳步推进。要积极应对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按照《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做好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加大法律文书公开力度。以“两微一端”新媒体为载体推出原创精品。

四是加强检察队伍管理。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要加强专业素能建设。政治处要按照年初研究审定的《2016年度岗位练兵计划》,统领全院开展实战性岗位练兵。各科室要对照岗位练兵方案进行细化落实。政治处、院领导要加强对各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情况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三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要把担当和责任放在首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院干警要自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规党纪、检规检纪、院规院纪办事。纪检组要抓好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的贯彻执行。四要加强对文员的管理。各科室对文员主要从事辅助性工作这一点要有明确认识,要求文员像在编干警一样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政治处要制定完善文员管理办法,逐步建立文员工作档案、培训制度、奖惩制度等,促进文员管理的规范化。办公室要做好文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最后,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杨怀平同志要求全院干警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化建设、文明接待室复查验收、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戴萍检察长讲话和市院的工作要求,对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