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北碚法院:“老赖”被“晒”广场大屏幕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20811   日期:2015-10-10   字体:【

(通讯员  刘金丽)藐视法院生效判决、藐视法律权威、东躲西藏的老赖们,如今在重庆北碚遭遇到重拳一击。北碚法院将20名“老赖”的信息曝光在城南嘉陵风情步行街和老城天奇文化广场的LED大屏上。北碚法院通过这种曝光方式震慑“老赖”,督促“老赖”们自觉履行还款义务,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维护法律权威,建立诚信社会。

10月8,天奇文化广场的大型LED广告屏上,原本轮流播放的楼盘、珠宝、手表、汽车等商业广告中,滚动出现20个人头像。这一幕,持续了2分钟左右。随同头像一起公布的,还有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案由,以及被执行标的等,金额最低10.1158万元,最高有1185万元。与此同时,城南新区嘉陵风情步行街上的大屏也在滚动曝光这20名老赖信息。当群众路过文化广场和步行街大屏时,都被硕大的LED显示屏上显示的20名“老赖”的照片、姓名、涉案金额等内容所吸引。

北碚法院公示的被执行人主要包括被执行人为自然人和法人或其他组织两类。被执行人系自然人的,主要公示下列内容:被执行人的姓名、性别、有效身份证号码、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以及未履行金额等。被执行人系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主要公示其名称、组织机构代码、住所地、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号码及住所地、执行标的等。

“此次公示的20名“老赖”中,15名系自然人,5名为法人。每天滚动播放25次左右,全部时间大概在60分钟左右。”北碚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洪明说。

将其信息在人来人往的商业地段进行公开,用以提高震慑效果。据悉,这是北碚法院首次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利用广场和步行街LED大屏进行公开。

北碚法院与北碚天奇文化广场广告管理单位达成协议,在商圈LED显示屏循环公示老赖信息,每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20条,定期进行更换。首次循环播放,将持续1年。

失信被执行人,就是俗称的“老赖”。今年上半年,该院已经将1878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此前,北碚法院对于“老赖”,曾通过限制高消费、媒体曝光等方式制约老赖,约有135名“老赖”在受到各种限制后,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涉及金额569.33万元。

近年来,北碚法院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的相关执行信息通过重庆市人民法院公众服务网全透明对外公开,将“老赖”名单一网打尽。被曝光的被执行人,在自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或者具体案件执结之后才予以消除、删除信息。

“通过对‘老赖’基本信息的公示曝光,一方面可以不断强化法院的执行威慑力,进一步保护和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可以起到良好的法制宣传作用,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