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线上线下齐联动 北碚法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云上开放日”活动
来源:   作者:区法院   点击数:386   日期:2020-05-20   字体:【

为持续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开透明度,切实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5月14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开展“云上开放日”活动,邀请18名全国、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云上观摩+现场旁听”的形式观摩庭审活动,开启司法监督新模式。

鉴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和应代表委员要求,北碚法院创新活动形式,同步组织三批代表委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旁听了一起商事纠纷案件庭审。邀请刘艳梅等9名市、区人大代表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观看庭审全过程;邀请吕双燕、刘吉海、童江波、赵铭、杨大成等5名市级代表委员在法院会议室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实时观看庭审直播,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提前建立“代表委员线上旁听碚法案件直播”微信群,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王小万、史浩飞和市政协委员范艳华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线上观摩庭审过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旁听代表委员们都仔细观察着法庭上的每一细节,倾听着法官明法晰理的每一句话。

随后,北碚法院向代表委员们详细通报了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充分展现了法院公开透明、阳光司法的良好形象,并听取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小万表示,通过在线观摩庭审,看到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展现了法院在办案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也充分体现了法院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重庆市人大代表赵铭也表示参与此次庭审观摩对于司法公开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尤其是庭审公开网等司法公开平台全方位全流程地展现了法院工作,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升公信力。

活动结束后,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北碚法院创新司法监督模式,对该院组织代表委员们线上线下观摩庭审活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司法公开满足公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有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代表委员还建议,希望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和维度,让人民群众在阳光透明的司法过程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