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北碚法院深化院校合作助力家事审判
来源:   作者:区法院   点击数:375   日期:2020-06-10   字体:【

北碚法院加强与西南大学合作,通过签订《共建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联合回访帮教、共推普法套餐等方式,充分发挥院校合作平台优势,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促进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切实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19年以来,审结家事纠纷案件983件,其中,调撤结案696件,调撤率70. 8%,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3%。

一是建立家事心理疏导“院校合作”机制。利用面向西南大学优势,建立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北碚法院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引入高校心理学教学资源,精心打造“家事审判合议庭”“家事调解室”“亲情修复室”“心理疏导室”。鼓励具有心理学知识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来院实习,参与家事审判中的心理疏导工作,为患有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当事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7月施行以来,共对25案当事人进行家事心理疏导。

二是联合开展案后回访帮教。对争议较大、结案后矛盾纠纷未彻底化解的家事案件,由承办法官联合西南大学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回访组,及时开展案后回访,详细了解亲情修复、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等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并继续开导双方和睦相处,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开展家事案件回访50次,被《法制日报》予以报道。

三是共推家事法治“培训+普法”套餐。深入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普法进社区等家事法治宣传活动11次。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专家、博士对家事审判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集中培训。联合西南大学做客重庆之声“身边说法”广播栏目,以案释“法”、以案释“情”,讲述家事审判中的典型案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和睦家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