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北碚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上线”啦
来源:   作者:区法院   点击数:532   日期:2020-05-29   字体:【

为健全物业纠纷解决机制,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深化诉源治理,促进诉讼外调解与人民法院审理物业纠纷案件诉讼活动的有机衔接,推动北碚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5月26日,在北碚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联合发起下,重庆市北碚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同时,北碚法院与调解委员会共同搭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平台,这意味着今后北碚区的民商事物业合同纠纷可通过该调解委员会调解,经过调解委员会达成的调解协议书,经司法确认后具有强制执行力。

据了解,目前调解委员会有7名专职调解员,主要职责包括及时调解物业纠纷,为物业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做好纠纷预警工作,及时排查涉及物业服务行业的矛盾纠纷;对物业纠纷调解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积极探索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方法,提出改善物业服务的合理化建议等。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住宅小区不断增多,物业纠纷也呈不断上升趋势。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对于妥善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维护广大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区域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北碚法院将继续加强与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诉调对接,定期对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完善物业纠纷化解联动协作机制,共同推动物业纠纷矛盾的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