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北碚法院组织召开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及诉调衔接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作者:区法院   点击数:635   日期:2020-06-09   字体:【

为健全物业纠纷解决机制,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深化诉源治理,促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推动北碚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5月22日上午,北碚区人民法院联合北碚区住建委、北碚区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及诉调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北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佳斌主持会议。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波涛,北碚区司法局副局长胡岚岚,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碚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向东通报了北碚法院、北碚司法局和北碚住建委《关于健全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及诉调衔接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就“重庆市北碚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的成立,调解员的选聘,调解的程序、调解协议的载明事项以及办公经费的保障与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与会人员针对如何推进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具体运行畅所欲言,纷纷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院长感谢各单位应法院之邀来参加联席会议,对着力构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形成调处合力,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到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及诉调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诉源治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民众的权利意识有了较大提高,涌入法院的民商事案件越来越多,造成部分诉讼资源的变相浪费。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样本的“枫桥经验”,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中国国情,坚持、创新并发展“枫桥经验”,是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充分认识构建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和诉调对接机制,对于妥善化解物业纠纷,加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区域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希望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平台的各个部门通力合作,重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经费保障,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力量,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渠道。

三是加强联动,提升效果。充分履行社会管理创新职能,建立健全调解培训及指导机制,发挥各自行政管理、人民调解、司法调处的职能优势,共同提升调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