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互联网+”时代下的司法宣传进路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9775   日期:2015-09-24   字体:【

(通讯员  刘金丽  王新亮)面对“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机遇,人民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也要敢于直面挑战,积极寻求进路。第一,要相辅于执法办案与服务于社会民众。第二,要“选好菜”与“做好饭”。其三,要做好“守旧”与“创新”两大文章。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提出完善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法院司法宣传工作。

  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宣传工作是司法公开的重要窗口,是展示法院形象的关键平台,也是弘扬法治的有效手段。然而,长久以来,对司法宣传工作各地重视程度不一,发展也不平衡,由此严重影响了其纵深发展、持久发展。所以,人民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问题脉搏,尤其在这“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意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其主要特征包括:跨界融合、创新驱动和尊重人性等。目前,“互联网+”的影响已经遍及多个行业,比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面对“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机遇,人民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也要敢于直面挑战,积极寻求进路。

  第一,相辅于执法办案与服务于社会民众。司法宣传工作虽不是法官执法办案,也无须直面当事人和律师,但需要以其自有的方式发挥其特有作用,以此来引导民众,来教育民众,用其“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保障法律目的的实现,维护法院公信和法律尊严。

  因此,一方面,司法宣传工作应成为与审判执行工作相辅相成的主业。司法宣传工作不仅要宣传司法好政策、人民好法官,而且要宣传典型案例,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具体来讲,宣传队伍要通过与审判法官、执行干警以及涉案当事人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为客观报道、据实传播奠定基础,再辅之办案干警的“说法”和当事人的“告白”,使案例活生生,可摸可见。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以案释法宣传讲解制度”与“以案释法媒体传播制度”。另一方面,司法宣传工作要成为回应民众关切的主业。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司法宣传工作要善于与群众对话、愿意与群众交流。具体来讲,要积极通过官方邮箱、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媒介多与群众交流,多与群众对话,认真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对大数据的整理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对后续的改进措施进行报道宣传,让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第二,“选好菜”与“做好饭”。“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司法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为便捷、更为迅速、更为全面地传播效率让司法宣传工作如虎添翼,但其挑战犹在。如何让正能量传播起来,如何放大舆论宣传效应,进而增强法院公信、提高司法权威,是目前司法宣传工作所面临的新课题。

  笔者认为,“选好菜”是第一步,“做好饭”是关键。具体来说,“选好菜”就是选好素材,“做好饭”就是选择好的传播方式。一则报道、一篇新闻、一段视频、一个微电影之所以会让人过目不忘、效果显著,很大程度上在于其选择的素材与传播方式。对于素材的选择,与其限于专职宣传队伍,不如广泛发动整个法院队伍。试想之,一人一个素材,汇总开来就有了上百个素材,就可以集思广益,形成“头脑风暴”,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便能选好新闻传播的“菜”。对于传播方式的选择,既有的传统模式要继续开展,更要与时俱进创新开拓,比如民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微电影就是可以利用新媒体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性进行拓展的新方式。

  其三,“守旧”与“创新”。“互联网+”之所以与时俱进,就在于其“+”字。“+”字就意味着“跨界”,意味着“融合”,也意味着“创新”,这既是互联网的特质,也是互联网思维求变的应有之义。“互联网+”时代到来,司法宣传工作就得“跨界融合”,就要“创新驱动”,需要在巩固好传统媒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前者称之为“守旧”,后者谓之是“创新”。

  具体说来,“守旧”之举在于要以现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为依托,继续巩固传统媒体的优势,做好法院的官方网站、官方刊物,开展好巡回法庭、法庭进校园和进社区工作,使司法宣传的成果惠及普通群众;“创新”之举就在于融合发展。正如景汉朝副院长所指出,“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掌握话语权、影响舆论场的必由之路”,所以,要总结传统媒体固有的优势和存有的问题,充分用其优势,避其问题,使传统媒体真正能和新媒体跨界融合,相辅相成,进而顺应“互联网+”这一发展趋势,推进传播方式的创新;要以已经建成的法院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司法宣传新媒体为基础,积极向纵深方向发展,使其“打造成内容丰富、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窗口与平台;此外,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积极探索适应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新平台、新手段以及新方式,真正让司法宣传的高质量内容传播出去、接受得了,使人民法院的司法媒体覆盖全面、回应及时、影响深远、传播力强、话语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