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北碚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9753   日期:2015-09-24   字体:【

(通讯员  刘金丽)9月23日,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就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重庆法制报、重庆商报、北碚报、北碚电视台、北碚手机报等5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共青团北碚区委青少年活动中心、北碚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我院部分干警到场观摩。发布会由北碚法院新闻发言人廖英伟主持。

发布会上,分管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的副院长黄荣松向记者总体介绍了相关情况,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陈薇薇详细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北碚法院于2014年10月,设立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该庭主要负责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目前有审判人员3名,书记员2名,具有硕士学位的4人,平均年龄29岁。自成立以来,该庭始终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加强对未成年犯社会调查、判后回访、法制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延伸拓展工作,注重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延伸,关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4年10月以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共受理刑事案件43件。已审结38件。刑事案件陪审率为100%,当庭裁判率为80%,一审服判息诉率为100%,缓刑适用率为30%。无上诉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受理民事案件123件,已结案88件,民事陪审率为100%,民事调解率为50%,民事撤诉率为15%,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2%。

在提问环节,各大媒体记者对北碚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的具体做法饶有兴趣。针对加强刑事案件中圆桌审判、判后帮教延伸、维护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等话题提出了许多问题,黄院长、陈庭长一一作了认真回答,记者问答环节持续近半个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融洽。

会后,北碚法院还邀请感兴趣的记者们参观了专门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布置的圆桌,用详实的庭审案例向记者讲解北碚法院在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制度上的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