碚城警事

您当前的位置:政法动态 >> 碚城警事
天生派出所开始受理川籍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办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1190   日期:2015-12-11   字体:【
     作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与四川省结对开展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本月7日起,川渝两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将正式启动。
 
     据治安总队介绍,居住在重庆市的四川籍居民和居住在四川省的重庆籍居民,可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到两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受理点,申请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申办流程 分四步需60天
 
     异地申办费用与户籍地申办费用相同。
 
     第一步,异地申请。申请人持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期换领的还需持原居民身份证),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办理手续,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
 
     第二步,采集信息。申请人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民警审核通过后,现场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
 
     第三步,缴纳工本费。申请人按照有效期满换领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40元的标准缴纳工本费,同时领取公安机关发放的《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第四步,异地领证。完成申请60日后,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异地受理点核验并领取证件。
 
     目前,北碚区受理川籍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办的派出所为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地址:北碚区月兴村6号,联系电话:68316060。
 
     警方提醒
 
     年底可能出现办证高峰
 
     工作启动初期可能出现办证高峰,可以错峰办理。同时,警方建议申请人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不戴首饰、化浓妆、染发、做过高发髻,露出两耳。拍照时不紧张,保持自然放松,避免耸肩,自信微笑,女性可以适当涂抹浅色粉底,增加气色。
 
     这些特殊情况不能办理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因双语证技术原因,公安机关暂不受理在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居民身份证办理申请。
 
     难以确认身份等其它特殊情况办证申请也暂不受理,受理点民警将为不符合异地受理条件的申办人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