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执法监督
区法院:北碚法院召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30269   日期:2013-07-26   字体:【

1月21日,北碚区人民法院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北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佳斌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政治处主任廖英伟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年人民陪审员工作,认真听取了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和建议。

廖主任对2012年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了总结,对人民陪审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希望人民陪审员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工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会上,人民陪审员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过去一年参加庭审工作中的体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今后如何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如何提高陪审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参审率问题,建言献策,重点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履职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北碚法院共有人民陪审员58人,既有行政机关干部,也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群团组织人员等,同时吸收了行业专业人才,结构分布合理,人员素质较高,有着广泛的代表性。2012年,广大人民陪审员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共参审案件2000余件,陪审率达到70%,为法院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发挥了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监督司法的作用,拓宽了司法民主,促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司法廉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佳斌做了重要讲话。吴院长指出,近年来,在人民陪审员的关心和支持下,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2年的全市法院综合目标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去年,北碚法院机关党委被重庆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和人民陪审员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吴院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强各方面的协调和保障,增强人民陪审员积极履职、参与案件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向前发展。同时要求人民陪审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岗位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继续为法院的审判工作、促进司法公正作出贡献,希望各位人民陪审员能认真履行好“没有穿制服的法官”的神圣职责。

吴院长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作为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司法民主、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制度之一,具有司法民主、司法公正、司法独立、司法监督、司法权威、知识弥补等重要功能,因此,必须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此项制度。针对人民陪审员提出的问题,吴院长对2013年人民陪审员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加强与人民陪审员的提前沟通与交流,以便安排好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二是继续为人民陪审员征订《人民法院报》,为人民陪审员学习法律搭建知识平台;三是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以便更好地发挥司法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