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执法监督
区法院:北碚法院加强院长邮箱管理 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4079   日期:2013-07-26   字体:【

自院长邮箱开通以来,北碚法院院长邮箱已经成为民意沟通的重要渠道。自2013年1月至4月,院长邮箱共收到群众来信18件,有效办结17件,有效办结率达95%,群众对回复或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率达100%。为充分发挥 “便民、利民、为民”功能,确保群众通过院长邮箱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北碚法院深入贯彻市高院要求,不断完善院长邮箱管理办法。

 

一、高度重视。院长邮箱作为“零距离”沟通渠道,除具有良性互动功能外,还有化解民怨的排气阀功能,有效减少上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加强监督的作用。群众通过邮箱便捷维权,既表示对院长的信任,也表达了对院长的期盼。

 

二、及时办理。本着“领导负责、归口管理、有件必复”原则,院长每天亲自查看群众来信,并即时回复。对需要长时间办理的案情,也结合实际,在合理期限内办结。若因故未能办结并需延长期限的,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并说明理由,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

 

三、严格管理。按照“领导负责、归口管理、有件必复”原则,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阅览、亲自督办,具体负责,督促落实;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对群众来信来函登记、交办、督促、回复;承办部门确定相关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通过走访了解、调查核实、联合接访等方式,认真办理。

 

四、督研结合。北碚法院定期汇总、梳理、分析群众来信。对邮件反映问题进行科学统计,数据分析,以小见大,从中发现民意态势。对群众普遍反映,强烈关注的事项,研究室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理论分析,探寻预防、解决问题的方法。

五、奖惩结合。为督促群众来信的有效办理,北碚法院将邮件的处理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对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效果良好的,予以通报奖励;对未办理、超期未结、办理不力、敷衍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