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执法监督
区司法局:法律监督推进北碚区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25447   日期:2013-07-26   字体:【

为了解我区执行两高两部制定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情况,北碚区人民检察院对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经常性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法律监督。特别是 2013 年 4 月 15 日以来,北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深入全区17 个镇街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法律监督。

检察院采取听、查、看、座谈等形式从四个方面对我区社矫正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 :一是督查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资料包括矫正人员是否按时报到、矫正个案的制定、矫正小组 建立、考核奖惩情况等是否规范、齐全;二是督查检查了全区社区矫正人员 网上信息管理平台 对矫正人员 信息 的录入工作的 完 成情况;三是督查检查了司法所是否按“五个一”管理社区矫正人员日常教育与个别教育、法制教育和义务劳动、法定请假销假和走访是否到位情况;四是督查检查了是否 有脱、漏管现象。在 督查过程中,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司法所负责人对本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的 汇报并详细询问 了社区矫正人员的 生产生活和改造情况;五是与镇、街道分管领导就如何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交换意见,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社区矫正工作的体会。同时,召开部分社区矫正人员座谈 会,宣讲《社区矫正实施办法》,鼓励 社区矫正人员认罪服罚,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制度,悔过自新, 成为守法公民。

区司法局根据区人民检察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调:一是完善和规范社区矫正对象的相关法律文书;二是要按规定完成对矫正人员网上信息管理系统 的信息录入工作 ;三 是要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社区矫正人员外出请假期限的审批,对个别不按期 报到、不服从管理的矫正对象分别进行警告和收监处理;四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定期和不定期走访;六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和帮扶工作,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安全稳控为首任,以提高矫正质量为根本,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对家庭变故和困难的社区矫正人员协调各部门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