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执法监督
区法院:北碚法院大力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5092   日期:2014-02-11   字体:【

北碚法院顺应群众关切,按照市高法院部署大力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要求干警认识到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和提升司法公信的前提,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承办案件裁判文书率先实现上网,一线法官全员参与,积极跟进。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审管办及时召开院裁判文书上网专题培训会,就裁判文书上网的流程操作对全院审判员及书记员进行培训,要求必须按照最高法院和市高法院关于裁判文书上网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操作,并针对近期裁判文书上网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说明,确保最高法院、市高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推行全面公开。裁判文书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犯罪和当事人调解结案等情况外,均须上网公开,酌定不公开裁判文书须通过分管副院长审批,保证公开的裁判文书覆盖到所有案件,而不允许根据案件类型、影响大小和文书质量高低进行选择性公开。

四是确保文书质量。成立裁判文书校核室,由审判经验丰富、文字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的资深法官担任校核人员。裁判文书由书记员、案件承办法官、部门负责人依次校核确认无误后,送交裁判文书校核室进行专门校核,层层把关,确保上网公开文书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