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法学研究
中国法学会发布2013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最终立项名单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25250   日期:2013-07-26   字体:【

         2013年7月22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吉林省法学会和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首期吉林班(以下简称“吉林班”)在长春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朝鲜、蒙古、韩国和俄罗斯的近80位法学、法律界人士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国家二级大检察官、吉林省法学会名誉会长张金锁,吉林大学副校长陈岗和韩国西南大学教授金明烨出席了开学典礼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主持。吉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于瀚平、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姚建宗和党委书记李洪明出席了开学典礼。
  刘飏在致辞中指出,法治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法律外交是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法律在促进国家关系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由中国法学会倡议发起的“东北亚法律论坛”是本地区法学、法律界推动东北亚国家关系友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的成功启动落实了第三届论坛务实合作的倡议,是论坛的丰富、发展和延伸,标志着东北亚法律论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学员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了解中国的法律文化和制度,特别是民商、经贸法律制度,图们江区域开发中的法律问题以及中国在与东北亚合作方面的最新法律与政策,回国后能够运用在华期间的所学、所见、所闻,积极发挥“友好使者”的作用,不断深化东北亚地区法学法律合作,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张金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东北亚各国间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逐步提升,加强区域投资合作法律问题的研究,对稳定区域经贸关系、促进区域长远发展、维护区域和谐稳定,营造有序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法治环境十分必要。希望“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吉林班,为我国法律法学界加强与东北亚区域各国间的司法合作和法学学术交流提供良好平台,为有效地解决东北亚各国在经贸投资中的法律问题,探索建立东北亚区域法律合作新模式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明烨在致辞中提到,中华法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法律体系之一,而中国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丰富的资源和发展的潜力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我们也都意识到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她正在对全球力量的平衡带来深远的影响。基于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法律正在经历渐进的改革。国际贸易和全球化刺激了中国法律在众多领域的变化。如今,世界上许多知名学者都在关注和研究中国的法律。感谢中国法学会为我们提供了参加此次交流项目的机会。我们坚信,本项目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东北亚地区国际交流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通过该项目,我们将能够成为、必将成为也应该成为解决本地区冲突的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