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法学研究
突出地方优势 服务基层发展——重庆市法学会余远牧会长到基层法学会调研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25700   日期:2013-07-26   字体:【

5月30,重庆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专职副会长白雪飞、副会长周朝东、杨颖嘉、常务理事邹化才、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唐奕等一行赴垫江县考察、调研基层法学会工作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实地考察了澄溪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垫江县工业园区。垫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罗德、县长梅时雨、县委政法委书记粟登琳等参加了调研,并就县法学会开展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垫江县法学会成立于2011年8月,现有团体会员85个,个人会员368人,该县紧密结合县情实际,明确了“1235”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法学会建设,全力服务社会发展。

“1”,即明确一个定位,确定学会发展方向。该县将法学会定位于应用型法学会,以法制理论学习提升干群法律素养,以法律知识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为全县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2”,即推进两大建设,搭建工作组织平台。一是加强法学会机构建设。确定法学会为县委政法委主管的副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法学会秘书处作为日常工作机构,核定事业编制3名,实现了法学会的“实体化”,切实加强了法学会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整合县域法学资源,县法学会下设青年法官审判研究会、检察官检务研究会、行政执法研究会3个专题分会,并根据会员单位的行业和区域建立了5个法学研讨专项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定期开展法学研讨活动。

“3”,即找准三类载体,促进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法制理论学习。定期组织会员学习研讨当前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全体会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二是法律知识宣传。组织会员单位认真筛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编辑成册,组织会员分组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法制理论知识下乡”活动,将法制理论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三是法律应用研讨。将法律应用研讨作为法学会工作的核心载体,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题研讨”、“信访稳定与依法行政”、“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保障”、“司法强拆与权益保护”等十余项专题研讨活动,对会员单位、个人会员具体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5”,即强化五项成效,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引领队伍专业成长。定期开展政法干警法制理论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法学论坛,认真撰写法学调研文章,全县政法队伍学习、应用法律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截至目前,会员共有27篇研讨文章在《人民司法》、《法律适用》等核心期刊上发表,113篇研讨文章在《重庆审判》、《重庆检察》等市级刊物上发表,该县夏勇同志被中国法学会表彰为“全国地方法学系统先进个人”。二是促进基层依法行政。2011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涉农行政执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交通执法与安全管理”、“劳动执法与权益保障”等专题研讨活动,全面规范和提高了全县行政执法水平。三是推进社会矛盾化解。2012年以来,开展了“医患纠纷预防与权益保障”、“司法救助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信访稳定暨平安垫江建设”等研讨活动,对化解基层社会矛盾、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破解社会管理难题。针对垫江是劳务输出大县,“三留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流动人口众多的社会现状,开展“三留人员服务与管理”和“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保障与维护”专题研讨活动专题研讨活动,对加强两大群体的服务管理提出可行性的对策措施。2012年,该县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关爱体系建设示范县,被重庆市综治委确定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试点县。五是全力服务中心工作。2012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司法强拆与权益保护”、“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高铁时代与垫江发展”等专题研讨活动,为县委、政府制定发展决策提供了法学理论参考,助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会长余远牧希望垫江县法学会能把县法学会建设和工作与开展社会综合管理、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新经验、再创好成绩。他强调,加强区县法学会建设,既是全面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学会组织体系,促进法学研究繁荣的重要举措,只有区县法学会建设搞好了,才能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整体合力。要求市法学会要加大指导力度,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基层法治实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