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法学研究
王乐泉会长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长安网   作者:长安网   点击数:1552   日期:2014-01-22   字体:【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讨会,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家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的获奖单位、主题征文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单位表示诚挚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些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在此背景下,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为主题举办大型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发挥法治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国家、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一名公民的自觉行动,但归根结底要靠法治来保障。未成年人拥有的各项受保护权利,家庭、学校、社会、国家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负有的责任,特定情况下国家对未成年人在家庭中的成长状态进行干预,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给予处罚,都需要法律作出规定、进行指引和保障实施。法治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它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目前,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还不够健全,一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问题十分突出。例如,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容易成为违法犯罪的对象;父母严重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虐待子女,行政和司法却缺乏有效的发现和干预机制;校园内的体罚、虐待、性侵事件时有发生;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屡禁不止;网络不良信息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立法方面的原因,如儿童福利基础性立法缺失,一些法律没有明确保护未成年人的义务主体和法律责任;也有法律实施方面的原因,特别是一些行政部门不能完全做到依法办事。对此,我们要努力构建未成年人法治体系,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个法治环节共同推进。
  二、注重未成年人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健全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法律体系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儿童福利、少年司法等多个领域,涉及政府的各个部门和社会的各个行业。未成年人法治建设必须注重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层面的改革,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思想观念、部门利益上的障碍,对此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要求,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在基本理念上,从国家到社会的每一名成员都要树立一个共同的认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职能配置上,要从广大未成年人的权利需求出发来进行机构设置,配置部门职能要强调科学合理,不能迁就、固守既有的部门分工和格局。在制度设计上,提倡源头干预,将更多资源和服务早期投入到家庭,加强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未成年人的保护救助,提高未成年人医疗保障水平,使孩子不至因监护缺失或贫困而陷入危险境地,或者过早地流入社会。
  有没有完善的未成年人法律体系,是衡量一个国家未成年人保障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一向重视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的完善,但从整体来看,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制度仍未形成完整管用的体系,现有的法律也与当前城乡流动加速、新媒体发展的时代背景形成一定的距离。因此,需要在对现行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从我们的国情出发,合理借鉴其他国家未成年人法治发展的成功经验,构建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法律体系。
  三、重视未成年人法治建设的基层实践,加强未成年人法学研究
  未成年人法治建设必须依靠群众、依靠社会,重视基层实践,鼓励基层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的难点在基层,智慧也在基层。目前许多已经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未成年人工作制度,就是在总结基层实践的好点子、好作法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实务部门和理论部门要对保护未成年人的地方实践经验及时进行理论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制度甚至上升为法律,以规范的力量保证长久的执行力。这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征集到的661件事例,绝大多数就来自于地方特别是基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法治现代化、法学理论的现代化。这对我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最近我国的未成年人领域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法学法律工作者应责无旁贷地作出回答,我们的未成年人立法、执法、司法实践究竟存在怎样的不足?为每一个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法学法律人应当做出怎样的贡献?我国的未成年人法学研究起步较晚,研究力量相对单薄。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型系列活动,能有更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关注未成年人法律问题,开展未成年人法学研究。
  同志们,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民族命运,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肩负起责任,积极行动起来,为我国未成年人保障水平的提升、未成年人法治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