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北碚要闻
战疫故事|何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来源: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272   日期:2020-07-03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考验,不少人冲锋在前,成为战疫主力军。在他们当中,有一群“逆行者”,担当作为、紧紧依靠群众、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何平就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紧扣决策部署、紧盯疫情数据

    自1月25日全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平安办主任何平便全心全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从清晨到日暮,何平用脚步丈量着每家每户的平安,为了进一步落实社区摸排防控工作,何平除了主持办公室数据统计工作,还坚持“滚动摸排+延伸排查+精准排查”,详实统计社区摸排防控数据。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清晨的安静。“麻烦开开门,我是平安办主任何平,需要对社区内人员数据进行统计,请配合一下。”敲开每扇紧闭的门,成为了何平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何平和同事将每天社区入户走访、人员摸排等数据做好统计,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参与摸排走访、强化人员管控

    根据划分,何平负责人流密集的还建房小区汪家堡社区摸排走访,该小区住户老龄化严重、物业管理薄弱、外来租户较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何平积极联合社区、协调物业,多举措、高效率共筑防控“红线”:

    一是除办公室数据统计人员以外,全部下沉到社区参与入户走访,提前完成社区7700多户,近12000人第一轮走访,为后期安排争得时间优势;

    二是发动志愿者、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驻守各小区卡口,严格落实“三天一出门”防控要求,筑起无物业小区防控围墙;

    三是积极核查高风险地区来碚返碚人员及家庭隔离情况,分人员、分班次、分任务有效开展隔离工作,严格落实“三定三送”(定家庭医生,定街道社区联系干部,定时监测体温;送体温计,送口罩,送代为采买生活物资服务)工作措施,保障隔离家庭正常需求,对部分重点人员一度采用“24小时”人防+技防协同管控。


    调处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何平积极调解处置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

    2月24日22时,汪家堡社区租户一行5人从湖南返渝,因群众误将“湖南”听成“湖北”导致小区几百人围堵,突发群众聚集性事件。得知这一事情后,何平立刻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我们一家是从湖南自驾回重庆的,有健康码和社区的健康证明,同时也愿意在家隔离14天,但是其他居民不同意,质疑我们的返渝路线,要求我们返回,我们一家人通过层层关卡检测才到达蔡家,按规定愿意居家隔离,不愿返回湖南。”租户对何平说。何平耐心听完该户解释后,经过2个小时的协调,该户5口人最终同意离开小区到安排的宾馆进行隔离。何平护送他们安全离开小区,小区居民随后散开,该群体性事件得到成功处置。


    建立“北碚楼院哨兵”体系筑牢防疫红线

    蔡家岗街道正处于治理结构变革关键时期,既有设施完善、管理专业的商品房小区,也有灯塔老街、蔡家正街等无物业、无管理的散居楼院,散居楼院成为疫情防控的“空白点”。为了让“空白点”不再空白,何平迅速建立“北碚楼院哨兵”防控体系,招募志愿者、联系老党员和热心群众,在每个散居楼院都安排专人值守,查验出门条、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协助社区排查走访。

    蔡家岗街道57名“北碚楼院哨兵”,为无物业小区筑造自己的“防疫围墙”,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守住,让片区的居民群众感受到踏实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