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北碚要闻
周旭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北碚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95   日期:2020-06-30   字体:【

620日,区委书记周旭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继续把缙云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的缙云山品牌。

在缙云山生态环道施工现场,周旭详细了解工程进度。据介绍,该环道全长64.52公里,跨北碚、璧山、沙坪坝三个行政区,其中北碚段长34.5公里。环道按照“生态屏障路、产业提升路、景观旅游路”的功能定位,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原住居民传统大院风貌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进行建设。

周旭强调,环道串起了缙云山、嘉陵江、北温泉等重要景点,既能步行、也能骑行,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最长的环山步道、缙云山重要品牌。相关单位要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做好旅游线路规划、沿线环境整治和标识标牌完善,配齐路灯、厕所、驿站、集市等配套设施,抓好林相、季相、色相设计,提升游人体验感,把环道建成示范路、生态路、景观路、致富路。

在北泉村迁建房施工现场,周旭详细了解建设进度,听取村民意见。据了解,这里将建设60套迁建房,缙云山生态搬迁村民等将入住此处,样板房预计6月封顶。周旭要求,建设单位要严把质量关口,注重景观打造,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保障好民生,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有序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探索建立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去年6月,我区结合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打造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馆、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馆,目前布展已基本完成即将对外开放。周旭在调研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时强调,缙云山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要围绕缙云山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深度挖掘缙云山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开展生态文化品牌传承保护,统筹谋划缙云山生态文旅产业发展。

调研中,周旭强调,要努力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通过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缙云山的颜值、品质,依托北碚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休闲产业,将绿水青山更加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广大市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保护好自然、保护好人文、保障好民生,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的缙云山品牌。

区领导章榕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