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北碚要闻
战疫故事|焦兴碧:为了彻底打赢抗击疫情保卫战,所有的付出都很有意义
来源: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2644   日期:2020-07-02   字体:【

     2020年新春,一场肆意扩散的新冠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一名中国人的心,一个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北碚楼院哨兵”的职责与担当,践行着一个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北碚区歇马街道解放台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焦兴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歇马街道在辖区内全面推行“楼院哨兵岗”以来,焦兴碧第一个报名当上了一名“北碚楼院哨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北碚楼院哨兵”,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焦兴碧深知一个人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当她接到社区的疫情电话,二话没说,随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来势凶猛又很突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贴告知书和向居民作宣传,由于辖区大多是老旧小区,分布又广,又没有电梯,爬楼下楼敲门宣传,不一会汗水就侵透了衣服和裤子,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是焦兴碧和同伴们却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一鼓作气的将告知书和宣传资料送到了辖区所有的小区,包括老旧小区、散居户和门店商户手中。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大年初二,焦兴碧一早就开始了每家每户的入户排查工作,面临的又是高强度的爬楼下楼敲门登记,几乎是忘记了时间和吃饭,一个居民大姐说:“哎呀,都晚上十点多钟了,我们都睡觉了,你们啷个还在入户哟,你们不怕累呀,你们太辛苦了。”


    听到居民大姐说的话,焦兴碧当时就感动得热泪盈眶,焦兴碧说:“我们是在和病毒打仗,我们要抢时间,抢速度战胜病毒。”秉承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焦兴碧晚上回到家又继续用电话一个一个排查白天没排查到的居民,接到排查电话的居民朋友大都很感动很配合,增强了居民的防控意识,明白了在这场战役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次防控都是战斗。


    从2020年2月5日开始,焦兴碧服从安排,面对未知的危险,顶着寒冷,始终坚守在多个卡口上。在值守期间,焦兴碧每一天早出晚归,没有一丝懈怠,特别是有段时间要到两公里外的一个卡点值守,一天两个来回四趟路,她的脚都走肿了,一天下来喝不上一口水,上厕所也不方便,但是焦兴碧没叫一声苦和累,坚持每天按时到值守点值守。


    危险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值守期间,焦兴碧数次与医护人员一道上门为隔离人员测体温作登记,并为隔离期满的人员解除隔离,只要了解到有居民从外地回来没进行登记,她就立即赶往其家中进行登记。有人问:“焦兴碧,你就不怕感染呀?”焦兴碧说:“我也怕感染,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极其宝贵的,但在病毒面前,退缩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怕感染,就不去和病毒作斗争。”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在疫情期间抓好辖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中,焦兴碧也是责无旁贷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全力以赴、尽心尽力的去办理辖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的申报备案工作,焦兴碧说:“个体工商户要复工复市我们特别能理解,但是不论怎样,每一个门店都必须要具备刚性的复工复市条件,我们才能给予办理申报手续。”

    

    焦兴碧的家人都非常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劝她在家里休息,毕竟焦兴碧也是一个67岁的老人,但她总对家里人说:“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强调自己这样那样的困难,关键时刻都不站出来,那还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呢,我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只要尽力去做就对了。”后来家人都理解了她,就都全力支持她了。


    在这场抗疫战役中,焦兴碧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各个值守点了解情况,还去辖区内的多个地方去拍片拍视频,了解自己所在社区的防疫情况,创作了6篇与抗疫相关的作品,弘扬了正能量,宣传了抗疫斗争中的英雄人物。


    焦兴碧表示,能以一个党员和“北碚楼院哨兵”的身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行动见证初心,用担当诠释责任,“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觉得自己所付出都是很有意义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彻底打赢抗击疫情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