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北碚要闻
更精细化举措 保障低年级学生平安开学
来源:北碚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311   日期:2020-05-08   字体:【

今天是我市第三批,即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的日子,我区多所学校用更加精细化的举措,保障低年级学生平安开学复课。

记者 田济申:

我现在是在西南大学附属小学缙云校区  在我身后 校方正通过几台人脸识别终端 为师生返校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据介绍  在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上  还叠加有远程红外测温的功能  并优化人脸识别算法  可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  对人员进行识别和统计  并在23秒对学生识别温度

据了解,学校提前完成了师生全部绑定“渝康码”和人脸识别相关信息,了解师生轨迹动向。为做好返校复课工作,学校不仅在防疫物资上准备充分,每个班级配备红外测温枪,以及大量的洗手液、消毒纸巾等物资,并确保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能保持1米安全距离。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党委书记 校长 张旺:

每天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两个口罩  孩子们进校的话  每天要至少进行三次的体温检测  同时学校也增添了许多的洗手设施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早上8点,在北碚区状元小学校门口,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批排队入校。记者注意到,每名学生在入校时,都要经过校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系统将立即准确地报告出学生的体温以及姓名、班级等信息。

北碚区状元小学 副校长 丁历黎:

我们是首先将所有学生的数据录入了大数据 学生在进校的时候可以通过快速地大数据(人脸识别)分析 显示学生的体温和学生的信息 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 也防止了不是本校学生进入校园的情况

同时,学校还为低年级学生延长了入校以及放学的时间,方便家长接送。学校还为每个低年级的班级配备了一名副班主任来帮助学生防控疫情,在两名班主任的全时段陪护下,保障每名学生的在校健康安全。

北碚区状元小学 副校长 丁历黎:

因为一到三年级的孩子他们和四到六年级相比 年龄较小一些 所以学校也进行了精心安排  就是每个班一共两名正副班主任 随时在班上陪同我们的孩子一天的校园生活 从我们的上课 下课 再到午餐 课间休息和放学 两名正副班主任都是一直陪伴他们 保障每一名孩子在学校的健康安全

开学复课后,学生用餐也是大家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梅花山小学,食堂的餐桌隔板就成了新学期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中午时分,记者在梅花山小学食堂看到,为了保障安全就餐,学校实行分时段、分批次就餐,13年级第一批就餐,46年级第二批就餐,每个班级严格按照就餐路径间隔20分钟进入食堂,并坐到班级指定区域就餐,尽可能避免相互接触。同时,食堂的每张餐桌被隔板分成了四格,人与人之间加装了一道“隔离墙”,同学们摘下口罩时,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隔板上除了有防疫小知识,还印满了关于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古诗词。

梅花山小学五年级学生 何依然:

疫情期间 老师本来就教育我们吃饭的时候少说话 如果这个隔板上是一片空白的话 我就会觉得很枯燥 也很无聊 但是我们学校的隔板上面印刷得有兰花梅花的图案 上面还有关于兰花 梅花的一些诗词 我一边吃饭 一边学习 我就会觉得很有趣 也是我在疫情期间的一种别样的体验

据了解,为了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就餐安全,学校在开学前特意印制了428块隔板,并进行精心设计,选用孩子们喜爱的明亮底色,将关于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古诗词印在上面,且每块隔板上的诗词内容都不同,过一段时间对班级就餐区域进行调整,让学生在就餐时能够看到不同的诗词。

梅花山小学校长 万源源:

在我们学校的用餐的隔板上布置这些以梅为主题的诗和词 就是为了让孩子的用餐环境不那么单调 同时 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主题就是以梅为主题元素 其次 还在这个过程当中 让孩子在生活中积累一些诗和词 增加他们的传统文化素养

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今天全区52所小学共有1.8万余名13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复课后,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摸清学生此前在线学习情况,全力做好线上线下课程的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