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北碚要闻
北碚区2020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北碚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区委政法委   点击数:331   日期:2020-05-08   字体:【

428日,北川铁路复建专题研讨工作会在卢作孚纪念馆举行。

区委书记周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主持会议。区领导江绪容、吴萍、章榕、黄成万、梁萍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北川铁路复建方案和北川铁路文化背景。受邀参加研讨会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北川铁路复建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宝贵意见。

据了解,北川铁路由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主持修建,于1925年发起建设,19343月建成通车。该铁路南起白庙子、北至大田坎,全长16.8公里,铁路功能以运煤为主、客运为辅。抗战时期,北川铁路承担了重庆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供应运输。我区计划“以文为本、以旅为载”复建北川铁路。根据规划,复建铁路全长约12公里,铁路轨道则将采用窄轨轨道,使用观光型小火车。预计今年内,该铁路先行建设的示范段将建成通车。复建后的北川铁路将串联北碚区各文旅资源,成为北碚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研讨会上周旭对相关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他们为北碚复建北川铁路,推动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对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充分消化吸收,并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周旭强调,北川铁路承载着北碚历史,要加强规划引领,把握工作重点,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综合考虑风貌整体性,科学谋划北川铁路复建工作。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挖以卢作孚为代表的乡建文化,把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人文内涵,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提高服务水平,做强做靓北碚文旅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